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弘德扬善.崇文尚美

点燃激情,传递梦想! 身体健康点,做事糊涂点,生活潇洒点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提高“执行力”就是对“结果”负责——读《请给我结果》有感  

2014-10-09 19:44:09|  分类: 【自创组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摘  要】“宁愿要三流的战略、一流的执行,也不要三流的执行、一流的战略。”我们更要懂得一个基本道理:对结果负责,是对我们工作的价值负责;而对任务负责,是对工作的程序负责,完成任务≠结果![1]

北京师范大学高宏源教授指出:学校计划目标:100%;中层执行结果:100%×80%=80%;基层执行结果:80%×80%=64%;最终执行结果:64%×80%=51.2%,而且管理层次越多,最终执行结果越差!如果减少一个层级,执行的结果也从51.2%提高到64%,提高了12.8个百分点。

如果每个环节提高到90%的话,最终执行结果就是72.9%,提高21.7个百分点,可见提高每个层级的执行力非常重要……

没有执行力,所有的战略、策划、制度只能是建在沙滩上的高楼。

【关键词】执行力  任务  结果 

 

执行力是有效利用资源,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。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,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。是把战略和规划转化成为效益和成果的关键。执行力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,完成任务的能力,完成任务的程度。执行力既是行动能力,执行力也是是组织力,执行力还是协调能力。对个人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。对团队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。

一、执行力的认识

(一)执行力是一种性格

不同性格的人的执行力是不同的。通常情况下,“急性”的人比“慢性”的人的执行力强,果断的人比优柔寡断的人执行力强,认真的人比随意的人执行力强,精细的人比粗略的人执行力强……

(二)执行力是一种意识

对一项工作的重视程度、意识强弱直接关系着最后执行的效果,表现出执行力的强弱。往往意识强的人执行力远远超过意识弱的人。

(三)执行力是一种态度

态度端正,工作有责任心、事业心、使命感,对承担的工作有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执行力就会明显提高。

(四)执行力是一种作风

执行力是一种工作作风:雷厉风行、不折不扣、坚决果断!长期养成保质、保量、按时(最好是提前)完成工作的习惯,弘扬优良作风,这对提高执行力大有裨益。

(五)执行力是一种美德

提高工作效率和提高执行力是对安排工作的领导或部门的一种尊重!从这种意义上讲,执行力更是一种美德。

二、增强执行力,提高效率

北京师范大学高宏源教授指出:学校计划目标:100%;中层执行结果:100%×80%=80%;基层执行结果:80%×80%=64%;最终执行结果:64%×80%=51.2%,而且管理层次越多,最终执行结果越差!如果减少一个层级,执行的结果也从51.2%提高到64%,提高了12.8个百分点。

如果每个环节提高到90%的话,最终执行结果就是72.9%,提高21.7个百分点,可见提高每个层级的执行力非常重要……

(一)减少管理层级

管理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特有现象,起源于人的共同劳动。[2] 管理是管理者通过一定的方式,协调各种关系,发挥人员的积极作用,有效地使用物力、财力等管理资源,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。[3] 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是物质,社会发展的第一需要是管理。

管理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素,是政权稳固的前提,是社会良性运转的保证,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基础。[4] 可见管理的地位如此重要。

要提高管理执行力就要尽量减少管理层级。

研究表明,一般情况下管理层级越多执行的效果越差。所以,单位规模或管理对象不是特别庞大的话,我认为三个层级已经足够了,如农村初中:校级管理层、中层传达层、一线教职员工执行层。即使校级管理层也要经常深入一线教职员工执行层检查、指导工作,做到工作务实,深入基层。学校领导要深入教研组参加集体备课、磨课,深入课堂上课、听课,深入教师中检查教学六认真,与他们交心谈心等就是这个道理。

(二)提高每个层级的执行力,对结果负责

提高每个层级的执行力非常重要。只有每个层级的执行力都提高了,才有整个团队执行力的提高,才能出现好的结果。这就是团队意识、团队精神、团队凝聚力,这样团队的战斗力才强,团队的效率才高。

1.提高校级管理层的执行力

校级管理层对下级要进行思想引领、方法指导、积极性的调动、生活上的关怀等。

培根在《习惯论》中写道:“思想决定行为;行为决定习惯;习惯决定性格;性格决定命运。”思想决定行动,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。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,不但是“先有思想、后有行动”,而且是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;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;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。管理工作首先是做好思想工作,思想工作做好了,行动就已经成功一半了……相反,如果思想工作没有做好,一切行动都是假的、盲目的、消极的……所以,管理首先是思想引领。

思想引领后就是方法指导,被管理者的思想通了,最需要的就是工作的方法了。所以,管理者对他们进行方法指导:讲清了为什么做、做什么后,怎样做就是重点了,必要的方法指导有利于提高被管理者的效率和完成目标的质量。

积极性的调动是管理的一部分,积极、主动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,有利于工作保质、保量、按时完成。有积极性,干起工作来格外有劲,效果就会很好。

管理者要对被管理者进行关怀,使得他们感觉到组织的温暖、大家庭的温馨、朋友式的情谊。“以人为本、关怀备至”必然激发被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、主动性、创造性。

校级管理层布置任务要“三讲清”:讲清为什么做(重要意义)、讲清做什么(重要目标)、讲清怎么做(重要方法)。

校级管理层还应该有宽广的胸怀(高尚品德)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胆魄(创新精神)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(坚持不懈)。

2.提高中层干部传达层的执行力

打造学校品牌,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,更离不开学校的中层干部。优秀的中层干部就像战场上的前敌指挥官,既有临场决断的智慧和果敢,又有视死如归的勇气和决心。必备下列素质:

1)原则问题上绝对服从。做到有令则行,有禁则止。

2)执行问题上坚决落实。做到务实,落实,扎实,取得实效。

3)协调问题上宽以待人。做到相互理解、相互支持、相互补台。

4)管理问题上敢管善管。做到客观、公平、公正,一视同仁。

5)人本问题上海纳百川。做到留心、细心、热心、爱心。

6)效能问题上做好做成。做到做必做好,做必做成,低能耗,高效益。

3.提高一线教职员工执行层的执行力

提高执行层的执行力就是“三锁定”:

锁定目标:要结果不要理由!不是对工作的流程负责,不是对任务负责,不是失败后找理由和借口,而是对我们工作的价值负责,对结果负责。

锁定责任:“责任”是猴子,总是喜欢跳来跳去、跳上跳下、游离不定。一切工作皆是如此,有一把手领导亲自抓、分管领导具体抓、中层干部分工抓、具体责任人直接抓、其余人员协助抓……我认为锁定责任最重要,每个岗位实行“一岗双人制”,即完成岗位职责的人、督察工作任务完成效果的人,做到人员落实、职责明确、细化到岗,工作不落实的时候,做到“有法可依、有法必依、违法必究、执法必严”。

锁定奖惩:积极性的调动是管理的一部分,积极、主动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,有利于工作保质、保量、按时完成。有积极性,干起工作来格外有劲,效果就会很好。为了“奖优惩劣”,就应该锁定“奖惩”:优则奖、劣则惩。

提高“执行力”就是对“结果”负责。

 

参考文献:

[1]姜汝祥.请给我结果[M].北京:中信出版社,2009.

[2]李欣 译.学校有效领导的124个行动策略[M].北京:中国轻工业出版社,2010.

[3]王德清.现代管理学原理[M].重庆:西南大学大学出版社,1998. 



[1]姜汝祥.请给我结果[M].北京:中信出版社,2009:2.

[2]王德清.现代管理学原理[M].重庆:西南大学大学出版社,19981.

[3]王德清.现代管理学原理[M].重庆:西南大学大学出版社,19985.

[4]王德清.现代管理学原理[M].重庆:西南大学大学出版社,19986-7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